陶傑 - 兩年半之後|油尖多士

特區政府宣佈自本周五起,縮短入境旅客的酒店檢疫期至三日,隨後四日接受家居醫學監測。

香港美國商會主席何祖彥(Joseph Armas)對特區政府有此決定表示歡迎,以及認可其「在防疫兩年半後邁出進展步伐的努力」。

美國商會表面上有「認可」的態度,但重點是「防疫兩年半之後」。兩年半時間對於任何人而言,都很寶貴,新手初學任何技能或者知識,兩年半時間都已經有一定累積和成果。

現有的初中、高中,或者舊制的大學都只有三年,居家隔離,網上授課,外出要戴口罩,這樣的生活維持兩年半,對於這一代學生,都可說是殘酷的剝奪。

對於美國在香港投資的商人,尤其是美國投資銀行的金融界專業人士,兩年半都要這樣度過,委實不可想像。兩年半的時間,足以使暫時性的措施變成常態,隔離、封鎖、檢測,都是針對病毒傳播的應變措施,所謂應變,必然是暫時,不可能需時兩年半。

美國商會主席特別指出「兩年半」這個時間,表達方式近似於“Better late than never”(遲好過無),其實是提出一個問題:當全世界都已經開關解封,恢復正常生活的時候,香港特區還在堅持「防疫」措施,尤其是在兩年半之後才稍作調整,遠遠落後於全世界的步伐,很難令人信服,香港依然是一個分秒必爭,靈活應變,講究效率,適合做生意和金融投資的地方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