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智能防盜?|油尖多士

英國汽車協會的主席呼籲所有車主,為免汽車被偷,最好把車匙放在金屬盒,甚至微波爐中,或者買一種名為「法拉第」的防護罩。

二○二○年英國有超過八萬九千輛汽車被盜,二○二一年上升到十萬零一千一百九十八輛,根據內政部的數字,最大的漏洞是無匙智能系統。

無匙智能系統是許多新車的配置,可以免除車主到處找車匙的麻煩,可以通過短程的無線電波發送信號,只要車匙距離汽車在適當範圍內,就能啟動汽車。即使有的系統不能直接啓動汽車,但是依然可以解鎖車門。

無匙盜竊的竊賊只要利用電子的放大器,以及發射器,便可以探測甚至接收車匙的信號,最快在短短六十秒內打開車門,通常這樣的竊車案,都由兩人搭檔操作,一個收信號,一個在車邊準備。

但問題是,開發這類智能系統有何高明之處,傳統的車匙是不是真的落後到一定要淘汰的地步?所謂的「高新」科技是否真的「大晒」,可不可以保留傳統的方式,作為後備?像超市或快餐店的自動收費機,萬一機器出問題,或網絡被駭,就要依靠傳統的人手操作。尤其是甚麽無現金支付,目的真的是為用家開方便之門?

車廠開發無匙智能系統,表面上是為了方便車主,背後會不會另懷鬼胎,正如甚麽大數據、元宇宙之類的高科技,獲利的到底是誰?畢竟竊車案損失的永遠不是車廠,七成被盜的車子無法找回,損失高達十五億英鎊一年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