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非一般另類選擇|油尖多士

台灣傳媒揭露台灣人去柬埔寨打工受騙,人數以千計,案情極為驚悚。

台灣人為何會對柬埔寨產生興趣,情願跨國打工,令人相當好奇。雖然世界銀行預測,柬埔寨將在二○三○年達到中高收入,但是台灣目前GDP排名全球二十一,而柬埔寨位列一百零八。

十九世紀華工遠渡重洋,到美國西部當苦力,至少是自稱「賣豬仔」,意識到活不下去,才鋌而走險。而且,當時沒有互聯網,資訊極不發達,華工大部份人是文盲,但是「賣身」去美國,雖然本人捱苦或者短壽,但很有可能造福後代子孫,成為美國公民。

但今日台灣人去柬埔寨打工,是否像清國的華工一樣生活所逼,清國是異族統治,嚴刑峻法,沒有人權意識,教育匱乏,老百姓識字率低下;若與之相比,今日的台灣人的處境是否也如此艱困,需要遠赴柬埔寨打工?

的確,近十幾年來,西方中產定位的旅遊雜誌,常常推介柬埔寨的異國文化風情,形容為神秘、遺世,甚至「凄美」,尤其是將吳哥窟奉為人生必到之旅遊勝地,成為西方年輕背包客的品味選擇,此一風氣,曾影響到香港,或許台灣年輕人也不例外。

但是,柬埔寨除了吳哥窟,還有「赤柬」和波爾布特,受難者達幾百萬的大屠殺,恐怖集中營和一堆骷髏白骨的見證,對於有品味的旅行家而言,選擇柬埔寨,也相當另類;若以工作和賺錢衡量,則不能簡單以「另類」來形容。

柬埔寨的政治歷史、管治狀況、投資機會,平均收入水準,其實上網都搜查得到,台灣的互聯網畢竟是開放的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