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隔離政策最離奇的結果|油尖多士

柬埔寨和緬甸的詐騙產業集團曝光,不但台灣人中招,也有不少香港人受害被騙,更有一宗聳人聽聞的消息,有港人抵達泰國之後不久心生疑慮,立刻買機票回港,卻因為訂不到隔離酒店,最終依然被人蛇帶走,目前在緬甸遭禁錮。

就案情表面來看,這位受害人堪稱是兩年半以來中港防疫政策最出乎意料的結果。

香港特區制定酒店隔離政策,據說目的是為防止遊客從外輸入病毒,但兩年半來效果如何,有目共睹;而且指定隔離時間也沒有科學數據支持,最莫名其妙是香港人由外地回港,即使有自住居所,也要在酒店隔離,而釀出香港著名演員曾江因獨自在酒店隔離,心臟病發,與家人天人永隔的悲劇。

香港的隔離政策,未能防止外來輸入,反而間接產生鎖港效應,導致香港人產生孤島心理,使許多人躍躍欲試,想外出旅行,呼吸新鮮空氣。尤其是當全世界都放寬入境政策,取消「防疫」措施,最近連新加坡也步歐美後塵,除醫院等少數室內範圍外,全面取消口罩令。

這宗騙案之弔詭在於,如果泰國還是像香港一樣,繼續實施嚴厲隔離政策,這個香港人不會貿然前往;但是,如果香港也完全放寬,只要買一張機票,這名受害人便能順利返回香港,而不必因為訂不到隔離酒店,求助無門,最終落入魔窟。

但是柬埔寨和緬甸等地的詐騙消息突然大爆發,歸根究柢,是同樣的這場疫情,導致當地的錢財與人力突然真空,留下一個個黑洞急需填補。天理循環,這宗離奇悲劇,又似是冥冥中注定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