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英國又罷工|油尖多士

有自稱教師的香港人移民英國,批評倫敦鐵路工會的罷工行動擾民,並指工人「可以爭取你的自由,但不要影響其他人」。

這位倫敦新移民的言論顯示,其對英國政治文化缺少最基礎的知識,因為罷工是英國政治傳統的一部份,英國工人已有兩百年爭取自由的歷史。

英國十八世紀中葉率先爆發工業革命,產生新的社會階級,便是工人。工人指的是機器生產的勞動力,與古代傳統手工業的工匠有別。

到十九世紀時,英國工人開始要求政治權益,開始了一場長達十年的憲章運動,但是最終並沒有演變成推翻整個制度的暴力革命,這是因為英國的政治一向有妥協的選項。

當時的維多利亞女皇與皇夫艾伯特親王,形象親民,絕不是甚麽臭名昭著的暴君,君主立憲在這時候發揮效應,維多利亞女皇寫信給歐洲的親戚,自己從不擔心人身安全,英國民間也從來沒有這樣的仇恨。馬克思在倫敦撰寫資本論,但是馬克思的思想,影響到萬里之外的俄國,卻未能在英國落地生根,也很奇怪。

英國工人成功爭取政治權益,成立了工黨,後來進入統治階層,今日是英國最主要的大黨之一。英國的工會勢力壯大,鐵路工會只是其中之一,戴卓爾夫人主政時代,政敵之一便是英國的礦工工會。

根據馬克思,工人是進步階級,今日的中國政府建政的初心是推翻資本主義,這位移民的香港教師所言,暴露出的無知是全方位多層次的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