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報憂不報喜|油尖多士

英國多家報紙的頭條,報道能源危機逼在眉睫,每家每戶要承受電費高漲的壓力,最壞的情況甚至是冬天供電不足。

隨便打開任何一日,任何一份英國報紙,大概會得出英國人活在水深火熱之中的印象。但英國的傳媒,一向報憂不報喜,對政府有苛責的傳統。譬如肺炎疫情剛爆發時,英國高院退休法官桑遜勳爵曾警告,要慎防政府藉防疫這類緊急狀態,趁機擴大權力。

目前是保守黨政府執政,反對派的報紙,必定借能源危機大作文章,批評保守黨無能;親保守黨的報紙,也不會否認能源緊張,但重點有別,有必要使國民知道英國當前面對的壓力,從何而來。

倫敦地鐵免費派發的標準晚報,將矛頭指向普京,電費高漲,因俄烏戰爭不息,俄國以天然氣脅逼歐洲,連累英國受波及。但英國家庭電費單的數字,是否與烏克蘭人家破人亡、流落異國他鄉的命運相比呢?造成全球政治格局動盪,普通人生活困苦,歸根究柢是有普京這樣的獨裁者,這份報紙所表達的,已很接近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對納粹德國的立場。

報憂不報喜,是打心理預防針,英國人自嘲是一個喜歡抱怨的民族,前兩年去世的英國著名哲學家以及美學家史克魯頓(Roger Scruton)自稱樂於做一個悲觀主義者,因世事多艱難,不如打定輸數,做最壞的預期,只要事情沒有去到想像中那麼壞,已經中獎。理性悲觀的態度,衍生英國的政治制度,對人性悲觀,對統治精英悲觀,時刻提防,把他們當作無賴而不是聖人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