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辛偉誠之敗|油尖多士

英國保守黨選出新一任領袖,前外相卓慧思以多出兩萬多票的優勢,擊敗前任財相辛偉誠,將成為英國史上第三位女首相。

卓慧思會不會是另一個戴卓爾夫人,尤其面臨當前的重大危機,英國通脹與能源價格飆升,即將迎來最艱難的冬天,普通民眾不堪負荷,此時出任領袖,接替約翰遜,沒有蜜月期可言,有的只是吃力不討好。

卓慧思勝出,不是因為她受歡迎,或者更能幹,而是對手是辛偉誠。辛偉誠代表了如今許多英國人討厭的事情。

首先辛偉誠談吐油光水滑,有奧巴馬之風。雖然英國議會辯論講究口才,但是政客說話動聽,並不是一件新鮮事,對於治理國家,有無自己的信念,立場是否堅定,更加重要,尤其在艱難時刻,譬如有口吃毛病的邱吉爾。

辛偉誠至少八個月來一直給約翰遜搞破壞,率先背叛約翰遜,尤其是他一直主管財政,如果上任首相之後才施展妙計,所有人都會質疑,為何在他當財相的時候不做呢?

辛偉誠還代表了主張管控,增加政府開支的官僚制度,尤其是在疫情爆發期間,國民保健署(NHS)的專制,已經引起許多人的反感。在國際政治層次,辛偉誠又是一個全球主義的精英,這種形象和品格,今時今日,已經被大多數選民所拋棄。

辛偉誠名Rishi,現在得了一個花名Fishy Rishi(可疑的亞誠),如果他繼續從政,先要努力摘除這個花名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