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悼念女皇|油尖多士

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靈柩先是設在愛丁堡聖吉爾斯大教堂,供公眾悼念,本周三由飛機送達倫敦西敏寺大教堂,由周三下午五點到下周一清晨六點半,二十四小時開放,供公眾悼念。

官方料屆時倫敦的人龍長達五英里,至少排隊三十小時才能進入西敏寺。這是根據歷史先例計算的數字:一九五二年喬治六世駕崩,前來瞻仰的人群有三十萬,而一九九七年戴妃去世,更有一百萬人到場。

除了皇室成員,英國歷史上還有兩位首相去世時,在西敏寺設公眾瞻仰儀式,一是十九世紀末的格雷斯頓,另一人即邱吉爾。

悼念女皇是全球頭等大事,根據入場指引,每人只得隨身攜帶一個不超過四十厘米長的小背包,不可拍照,不可帶任何悼念的物品,無論是鮮花、蠟燭還是毛公仔,保安要求與機場相若。

事實上,周一下午開始有人在蘭伯思橋排隊,其中一名擁躉是來自斯里蘭卡的移民,並在附近租了酒店。她自己於八十年代到倫敦留學,女兒當空姐的時候曾見過女皇,祖父的兄長在錫蘭服役,獲得女皇的父親喬治六世的授爵。

還有兩名來自加納的移民,身上披着英國國旗圖案的圍巾,還帶了一瓶橘子醬,她們說,女皇在白金禧慶典時曾與柏靈頓小熊喝下午茶,橘子醬是小熊的最愛。根據原著,小熊來自秘魯森林,喜愛英國文化,融入一個英國中產家庭,此一身份背景,獲許多來到英國的移民自動認同。

伊利沙伯女皇稱得上富有四海,更擁有人心認同,而這一筆無形的巨大財富,環顧當今世界,難有人企及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