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碧咸為甚麼排隊?|油尖多士


英國為女皇伊利沙伯二世舉行國葬,到達倫敦排隊入西敏寺向女皇靈柩致敬的人龍,從上周三下午起至本周一,絡繹不絕,平均排隊時間十二小時,其中包括前英格蘭足球隊隊長碧咸。
碧咸告訴記者,他凌晨兩點加入隊列,以為可以錯過人龍的高峰,不料打錯算盤,從泰晤士河南岸到西敏寺一帶,滿街都是人,氣氛十分友善,不但彼此照應,連警察也幫忙輸送食物。記者又問他,為甚麼不排特別貴賓隊伍,他只回答自己專程來向女皇致敬,沒有多說。

碧咸為甚麼不排貴賓隊伍?如果要排,肯定可以有辦法,因為國會議員有特別快速通道,而且每人還可以攜帶四人入場。除了國會議員這個方法,必定還有其他一些特殊渠道,但是他沒有選擇這樣做,因為和其他人一起,在初秋夜晚的倫敦街頭排十幾個小時隊,此一特殊場合,只在這個九月發生,這已是集體回憶和身份認同。

此時此刻,在人群中獲得的認同和欣賞,比起使用特權盡快進入西敏寺,當然更為重要。有特權而不用,就是一種「貴氣」,伊利沙伯女皇生前常常坐火車來去倫敦和蘇格蘭等地,並非甚麼專列。在蘇格蘭巴爾摩露城堡,曾遇上遊客向她打探女皇,她也反過來開玩笑,並沒有因為對方是「無知小民」而「龍顏大怒」。

英國的貴族傳統可算保存完好,可以說是英國文化最重要的內容,而且能因應時代潮流而調節,包括晉身貴族的途徑不斷擴闊。貴族精神的核心是榮譽,如果碧咸得享不必排隊的特權,而被人爆出是他依靠「關係」而得來,反而得不償失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