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巧妙的蠟燭|油尖多士

英國三大電視台轉播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的國葬儀式,在西敏寺大教堂內部,電視鏡頭仔細掃過女皇家庭成員,聚焦他們的面部表情。

但是眼尖的人發現,唯是哈里王子的妻子梅根,從鏡頭的角度,恰好被一支巨大的蠟燭遮擋,幾乎全程看不到她的正臉,只看到哈里身邊有一頂寬大的黑色帽簷。

教堂內蠟燭的擺放位置,必定早有固定位置,會否在鏡頭裏擋住某些賓客的面部,應該從不在教堂的考慮範圍之內。

電視鏡頭如果要避開蠟燭,也應該沒有甚麼困難,因此如果梅根的一張臉,在整個儀式之中,竟然出鏡不超過一分鐘,引起觀衆猜疑,認為是攝影師擺佈鏡頭有意為之,也不無道理。

但妙就妙在,這個鏡頭擺得非常自然,雖然觀者有意,但攝影師和導演、包括剪輯完全可以說自己無心。尤其是在國葬儀式上,貴賓衆多,人人都想出鏡,鏡頭根本拍不過來,加上女皇去世,萬民哀悼,電視台的工作人員已經忙足十日,甚至情緒波動強烈,在國葬儀式上,千頭萬緒,重要的事情太多,只是沒有拍到梅根的臉,屬於很小的疏忽而已。

到底是不是有心,成為一則有趣的花邊新聞,美國有娛樂傳媒為梅根打抱不平,認為是英國電視台的惡作劇,甚至不排除牽涉更高的授意。即使真的是惡作劇,也執行得很高章,不必多說一個字,也不必作無謂的解釋,一切都在意會之中。

畫面中這支蠟燭因為是近景,燭光一片模糊,襯托葬禮的氣氛,十分恰當。有網民評價,女皇有一份獨特的幽默感,蠟燭恰好擋住了梅根,如果按女皇生前的風格,她也會說,Oh,bad luck.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