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俄羅斯也搶人才|油尖多士

俄羅斯今年七月通過「外國公民在俄羅斯聯邦法律地位」的修正案,由明年一月一日起,為外國留學生提供臨時居留許可。

所有在俄羅斯國立大學,或政府認可的科學組織修讀全日制課程的留學生,無論是學士、專家、碩士、住院醫生、研究生還是助理實習,在學期之外可額外獲一百八十日居留,期間毋須提交居住證明或者收入證明,畢業後三年內有機會以更簡化的手續,獲得俄羅斯居留權。

世界局勢巨變,「搶人才」儼然成當務之急,不止新加坡,連俄羅斯也不甘後人,而英國的內政大臣甚至批評本國移民政策,只吸納低技術人口和留學生,直指他們攜家帶眷,對經濟增長毫無增益。

然而「搶人才」其實是一個僞命題,但凡有資格定義為人才,必然有獨立思考和足夠的判斷力,「良禽擇木而棲」,都知道去哪裏對自己最有利。

今日英國,當然無法像美國那樣吸引世界頂級人才,不是因為移民政策,而是世界霸主地位,早已拱手讓給美國。連文化根基深厚的演藝界,早從希治閣開始,都知道要去美國發展,無論女皇陛下給予多少榮譽地位,也都及不上美國自由市場的開闊。

當今全球科技創新人才,為何首選美國,並不會因為美國有些地方跡近蠻荒,槍擊案頻發而另作打算,當然也不會因為摩納哥豪奢富裕,列支敦士登祥和優美而選擇移民。

人才往何處去,與各國政府開甚麽條件,沒有太大關係,最主要是時勢所趨。俄羅斯當然也可以向人才招手,但今日的時與勢,是否在俄羅斯這邊,真正的人才,自然心裏有數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