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不必再戴口罩|油尖多士

日本放寬入境措施,遊客入境日本仍須戴上口罩,但是首相岸田文雄出席議會演講,重申戶外原則上不必戴口罩。

另外,日本內閣官房長官也表示,如果能與他人保持距離,或是沒有談話的必要,可以不再戴上口罩。日後還會發佈指示,「正確」宣傳有關戴口罩的措施。

日本政府放寬入境以及廢除口罩,可喜可賀,對全世界遊客都是大好消息。但是,到底戴不戴口罩這種生活衞生細節,也需要由首相和政府高官一再重申,國民性之被動,也可見一斑。

疫情之初,病毒傳播力強,人心惶惶,倉促之間,戴口罩作為一種權宜之計,迅速演變成全世界的「新常態」,即使不少醫學專家用科學數據證實,普通外科口罩對病毒根本沒有防護作用,但不敵人性的盲從。

事隔近三年,病毒一再變種,殺傷力不斷減低,絕大多數西方國家的國民,都主動摘掉口罩,只要人數一多,許多地方的口罩令就變得形同虛設,不攻自破,而不必等政府後知後覺宣佈廢除。

理解面部表情,是人與人交流溝通的重要內容,口罩只是一種衞生用品,而不是決定人類存活的必需品,但近三年來顛倒常識至此。

很遺憾,日本人在疫情之前也有戴口罩的習慣,甚至還有議員計劃立法,允許酒店拒絕不戴口罩的旅客入住。雖然口罩事小,但站在人身自由與社會開放的角度,依然是一種限制。

當今之世大亂在即,危機疊出,然而,戴口罩居然還在政府決策的清單上,只能說不無諷刺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