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前首相無錢找數?|油尖多士

英國前首相卓慧思下台後不久,在餐廳和朋友聚會,埋單時銀行卡被拒,結果由朋友代付帳單,這一幕,被其他食客目擊,八卦消息就此傳開,據聞卓慧思即以最快速度離開餐廳。

卓慧思在任只四十五日,已經成為英國歷史上任期最短的首相,而且是因為推出災難性的迷你預算案下台,寫在史冊上,當然不是一個好名聲,相比之下,在任時間排倒數第二的佐治肯寧,為期一百一十八日,但下台理由是因病去世。

據聞卓慧思這餐飯只吃了二十來鎊,並非香港米芝蓮三星餐廳的要價,二十多鎊簽卡遭拒,除了技術故障,不知會是甚麼理由,但如此尋常小事,也已經為周圍其他客人提供了笑料,即有人打趣說,看來她出的已經不再是首相那份糧。

首相那份糧其實也不高,她的前任莊翰生(約翰遜),便一直抱怨薪水不夠用。但是卓慧思連為自己埋單也出問題,對於政治諷刺漫畫和作者,堪稱是最好的素材——無錢找數的,原來不止是英國政府。

民選政客,「從人民中來,到人民中去」,生活與普通人完全無異,當然是好事;但危機當前,解決問題的能力,若也與普通人無異,當然另計。今日英國首相這份工,難在取得精英與平民之間的平衡,幾乎是mission impossible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