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皇室無家事|油尖多士

英皇查理斯最新決定,當自己無法履行公務之際,由安妮公主和愛德華王子代理。

查理斯早已表示要改革皇室,此一決定具有象徵意義。當國王身在國外或者生病的時候,本來有資格代理國王職務的人選很多,包括哈利王子和安德魯王子,如今既已擇定,即是可以確保這兩人與皇室保持距離,幾乎再也沒有可能代表皇室執行公務。

查理斯這道命令,相當有外交行事風格:重點不是他說了甚麼,而是沒有說甚麼。此舉顯然是對哈利王子的冷落,也是對名譽掃地的安德魯王子表示排斥。

毫無疑問,哈利王子夫婦將對此非常不滿,但是他們已經搬到加拿大,用實際行動證明,回到英國履行公務,很不現實,來回大西洋的交通費,又由誰來埋單?

哈利王子明年年初即將出版回憶錄「後備」(Spare),據聞他在書中坦蕩表露心跡,更以第一身經驗批評皇室的特權。

但此時此刻,英國經濟困頓,許多家庭甚至冬天不捨得開暖氣,到底有多少人會同情哈利王子的遭遇?而他生長的皇室,絕不僅是一個家庭,更是國家制度,重要的並不只有親情,即使他的父親,也認為他不適合擔任公職,原本的「後備」,現在已經愈來愈靠後了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