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宰客之道?|油尖多士

四年一度的世界盃在卡塔爾多哈舉行,其中專門招待球迷而興建的「球迷村」,竟也成為新聞熱點。

球迷村位多哈北部市郊,尚未完全完工,到處可見重型地盤機械。一個房間索價一百七十五英鎊一晚,許多球迷大呼貨不對版,訂房時寫明的是酒店,其實是用加厚塑膠製造的帳篷,共一千八百座。

室內只有最簡單的牀舖和牀頭櫃,沒有冷氣,只有一把風扇,多哈日間氣溫亞十八度,塑膠帳篷形同溫室,浴室與洗手間都是共用,水質還微微發黃,沒有牙刷、牙膏、洗頭水沐浴露,一名法國球迷訂了三星期住宿,花費二千七百鎊,到埠第二天即收拾行李離開,這筆錢當跌落水。

除了住宿狀況,飲食消費亦然,一碟希臘沙律要價九鎊,一個漢堡套餐二十五鎊,但買不到一支樽裝水,一對來此看比賽度蜜月的夫婦說,這樣的世界盃令人沮喪。

令人沮喪的何止球迷村,而是疫情三年,旅遊業重挫,酒店、餐飲、服務、物流等行業人員已經大量流失,舉辦賽事,要恢復過去的標準,談何容易?當然也不排除因為「渴市」日久,產生不惜「宰客」的心態。逢此關口,身為消費者,最好不要心急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