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球賽內外|油尖多士

世界盃小組賽,日本抽中「死亡小組」,同組有西班牙與德國兩支世界冠軍級球隊。日本爆冷贏德國二比一,令香港人也為之歡呼雀躍。

日本球迷現場觀賽,即使對哥斯達黎加輸了球之後,依然將現場打掃得乾乾淨淨,垃圾全部帶走,不留下一片塵屑,成為賽事之外引人注目的話題。

日本隊若贏了比賽,球迷留下來打掃,不足為奇,難在輸球之後,不亂發脾氣,依然保持自我,這就是文化涵養。

球場如戰場,場上許多球員,面孔極其年輕,面對賽事壓力,尤其比分落後時如何倒追,堅持到最後一分鐘,對球員的心理狀態和自控能力,有極高要求。

足球成為運動比賽中的王者,考驗的絕不僅是個人的技術,或者整體的戰術,而是人性本身,甚至包括球迷在內。球賽尤其精采之處,是看球員戰勝人性弱點,克服自身以及觀眾的各種情緒,依然不放棄。

日本接下來對西班牙,連本國球迷也不看好比賽結果,但日本畢竟戰勝了德國,連德國議員也借題發揮,諷刺德國節節敗退,輸的不止是汽車製造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