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橫竪都有理|油尖多士

威廉王子的教母,今已83歲的荷西夫人(Lady Susan Hussey)參加一個慈善團體的活動,因為向一名非洲裔行政人員傅蘭妮(Mandu Reid)追問她的原籍,引起種族歧視之嫌而辭職。

這名非洲裔女性,梳著非常有民族傳統特色的髮辮,荷西夫人於是問她:「你來自哪裏?」

傅蘭妮回答說她來自英國,她工作的慈善團體位於倫敦,但是荷西夫人不無堅持地問:「你來自非洲哪一個國家?」

但這名非洲裔女性仍再三強調自己是英國籍,並指控荷西夫人的追問,是在暗示她不是「正宗的英國人」,是含蓄的種族主義,使她受到心理創傷。

然而,傅蘭妮參加活動時的髮型和裝束,明顯帶有非洲文化特色,而不是世人熟知中的英國特色,譬如簪花的帽飾和碎花的長裙。果然,在她向媒體控訴的時候,便換上了普通的行政套裝,髮辮也完全解開,這副打扮出鏡,使得不知前因的觀眾,都以為荷西夫人以膚色取人,將一名來了英國兩代以上的本地非洲婦女,依然視為外來人。

但事件的起因,其實是傅蘭妮高調表現的非洲文化特色,引得老邁的荷西夫人不斷追問,如果不問清楚,是否又可以指責老夫人對非洲文化視若無睹,仍舊抱著以英國文化為中心,對她的文化根源沒有予以足夠的尊重呢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