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推特內幕|油尖多士

世界首富馬斯克入主推特,不但應一千五百萬人的民意調查結果,恢復前總統特朗普的帳號,最近更放出推特一批內部檔案,交由獨立記者泰比(Matt Tabbi)報道。

這批檔案跨越二〇二〇年十月至二〇二一年一月八日,即兩年前總統大選的決戰期,當時的總統特朗普擁有超過八千萬追隨者,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社交媒體帳號之一,推特竟然以言論違規為理由,關閉了特朗普的帳號,以至於美國民衆居然聽不到總統的聲音,可說是西方媒體被冠以「第四權」之稱以來聞所未聞。

首先現任總統拜登的兒子亨特電腦事件,雖然由紐約郵報披露,但是紐約郵報,一家有超過兩百年歷史的報紙,其報道內容都遭推特以「虛假訊息」封閉。然後是打壓所有支持特朗普的推文,無論是意見領袖還是普通用戶,常常以「極端言論」為名,乾脆刪除其推文。

根據泰比的報道,封殺特朗普是推特高層、聯邦政府的執法機構和情報機構共同合作的結果,聯邦調查局、國土安全部、國家情報總監全部涉案,與推特高層每周開會,以保障選舉安全為名,刪除不利於拜登選情消息,尤其是亨特的電腦事件。

泰比說,原本的推特,宗旨是設計為「即時對話系統」,可說相當優秀,但是隨著美國政治意識形態的左傾,原本只是用來審查金融詐騙和垃圾訊息的工具,遭其主管和員工濫用,自行決定言論管制的標準,演變成今日大衆言論自由被剝奪的狀態。

雖然馬斯克這兩步行動,還只是剛開始,但對於美國的言論自由的恢復,和媒體生態的改變,總算是好消息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