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皇家難民|油尖多士

皇室專家評論,哈里王子和梅根的公衆形象已成既定事實,日後很難翻身。

本來,哈里與梅根宣稱他們與Netflix的商業合作,是為了「創作鼓舞人心、振奮人心和訊息豐富的內容」。但是有記者發現,兩年來,這對夫婦「創作」的內容非常有限,真正成品只有一部傳記紀錄片。

這部紀錄片的內容,已經非常具體地呈現了這對夫婦的形象,其形象是怎樣的呢?

首先是公開說家人壞話,給他們安上種族主義、性別歧視等罪名,予以道德批判。哈里在紀錄片裏還控訴哥哥威廉向他咆哮,還配合皇室的「骯髒遊戲」,欺凌梅根,更由於英國傳媒的不友善,甚至導致梅根流產。

其次是將英國皇室說成一個令人痛苦的噩夢,似乎他倆悔不當初,竟然一腳踏進了這個火坑,如今他們的苦難,都是由皇室造成,使他們淪為「皇家難民」。

公開說家人壞話,有違普世人倫。家人之間多有恩怨糾葛,剪不斷理還亂,都是私底下抱怨,像哈里夫婦這樣公開說,還用來販賣獲利,可謂世間罕有。

英國皇室,並不是一個家庭之簡單,更是英國歷史文化的載體,皇室成員的私德,與皇室制度涉及的國本,是兩回事。頭腦清醒的英國人,都知道孰輕孰重,若為這兩個人一面之詞的指控,就動腦筋更改皇室制度,本能上不符合英國的政治傳統。

很多人問,如果沒有皇室頭銜,沒有貴族頭銜,哈里夫婦還有甚麽呢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