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備胎|油尖多士

英國哈里王子的自傳出版,但西班牙文版本提前發售,擺了烏龍,致使傳媒已經開始報道書中的內容。

自傳的主要內容是數臭自己的家人,尤其是父親和兄嫂。當然,從市場營銷角度看,公衆對哈里個人,其興趣偏好或人生目標,其實沒有興趣,只喜歡追皇室八卦,這本自傳必定很暢銷,但是哈里本身是王子,通過販賣私隱來賺錢,與其貴族身份格格不入。如果英國皇室個個都這樣,英國持續了幾個世紀的君主立憲制,二十四小時內就會崩解。

這本書之空洞,不僅在於哈里本人了無內容,而是連他所謂的「爆料」,都只讓人覺得其「小學鷄」,例如他嘲笑哥哥威廉,年紀輕輕就禿了頭;又說威廉妒嫉他可以蓄鬚舉行婚禮,凱特皇妃對自己的妻子梅根不禮貌,因為梅根借用唇膏之後,凱特露出不悅的鬼臉。在有常識的成年人聽起來,完全是笑話。
  借用唇膏或者禿頭留鬚之類的紛爭,頂多是中學生日記的程度,以任何一國文化價值標準來計,都不可以算作人生歷練。對於一個已經身為人父的男人,無論是王子還是平民,都只能說,於人生之認知,尚未合格。

哈里的自傳題為「備胎」(Spare),然而,哈里不是孩童,已經娶妻生子,上過戰場,據說曾擊斃二十五個塔利班武裝份子,其人生並非一片空白,依然選「備胎」一詞為題,可知其對自我的定義,其實無法跳出他聲稱厭惡的皇室身份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