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投訴的文化問題|油尖多士

最近聽聞有香港學生,在英國學校半途而廢,被迫離校,不是因為操守問題,也不是因為犯了校規,而是因為其家長經常投訴,使學校煩不勝煩,只得出此下策。

英國學校有甚麽問題,莫衷一是,難以查訪,但應該不是校方嚴重失誤,導致學生受到傷害——便涉及法律問題,而不是家長投訴的層次。家長投訴的,有時是老師的教育方式,有時甚至是食宿管理,譬如用餐的碟子過熱之類小事,英國人卻覺得很困難,因為其中涉及了深層的文化衝突。

英國的傳統文化注重自我管理,這是自中世紀開始,貴族封建制度的遺產,各地鄉鎮以教堂為核心,教區、議會、學校,包括球隊和酒吧,都有自己的一套文化。即使如倫敦之大都會,各區也還維持「自治區」的名稱。

英國許多寄宿學校,都有很多年的歷史,學校如何教育和管理,有其自成一格的文化,是一個有機的組織;家長送子女入讀,需要出於對學校的信任和認同,而不是單純如消費者和商家的關係。即使哈利王子入讀貴族名校伊頓,英國歷史老師指責他不認真學習,也毫不客氣,英國皇室更不會因為哈利的抱怨而有所干預。

但中式教育,一向具有濃厚的家長式管治的風格,家長對於兒女,有一萬個不放心的理由,對於辦學的人,也缺乏如對待醫療、工程等專業之應有態度,以為投訴可以解決問題,可謂誤會嚴重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