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偷走救生衣|油尖多士

疫情終結,旅行逐漸恢復,航空公司職員透露,乘客在飛機上順手牽羊,愈來愈離譜。

西班牙國家航空公司一架航班最近不見超過一半救生衣,機長勃然大怒,立即截停下機乘客乘坐的機場巴士,如巡警截查「贓物」般,最終成功從多名乘客手中取回所有救生衣。所幸機長只是面斥不雅,航空公司未有起訴任何人。

曾幾何時,乘客在機上順手牽羊,只限餐具而已,尤其是金屬刀叉,遂導致航空公司逐漸改用塑膠餐具。只不過,貪小便宜並非經濟艙乘客獨有,頭等艙的枕頭、毛氈等也常常被拿走,甚至鹽瓶和胡椒瓶也不例外,是維珍航空頭等艙最常丟失的物品。

座椅背後所有物品,如雜誌、耳機等若被乘客拿走,也算不得甚麽,但救生衣不同,尤其短途客機,平均每一班只預留20件額外的救生衣。救生衣頻頻失竊,原因只是有度假勝地的夜總會「搞搞新意思」:攜帶飛機救生衣的客人可以免費入場,因此偷救生衣,變成一種惡搞的潮流。歐洲航班延誤相當普遍,飛機交班時不但要爭分奪秒做清潔,如今還要另外抽時間檢查救生衣,結果可想而知。

飛行日益普及,但禮儀與常識愈來愈稀缺,乘客呼喝空姐空少,醉酒嗑藥,衛生習慣差劣,皆是常態,航空公司只單方面維持舊有的體面,似也力不從心,難怪西班牙航空公司的機長不得不截停巴士,將客人當賊辦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