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雙語人|油尖多士

全球雙語人口大增,因為全球化與移民、旅居趨勢,英語已經是世界語言,即使驕傲如法國人,如今見到遊客,也不會故意只說法語來表示抗拒。

北歐國家因本國人口稀少,都必修英語,英語通行程度與英美無異。南歐的葡萄牙也是同樣道理,年輕人出於求職、旅行或移居其他有更多機會的地方,說英語必不可少。

有趣的是,雙語的人在切換語言時,也往往表現出不同的談吐氣質,可見語言本身具有特殊的文化性格和思維方式。

譬如日本人若英語流利者,說英語時遠比說日語的時候放鬆,不但侃侃而談,甚至還多了手勢比劃,與其說日語時恭敬、拘謹之模樣,判若兩人。而意大利、西班牙人如改說英語,倒是反添了幾分嚴肅。

英語暢行全世界,由歷史大勢決定,其表達方式、語法結構、思考邏輯,詞彙的變化與增加,俱與現代社會成形融為一體,習慣說英語的外國人,其實習慣的是這背後一整套的體系,對於未來的一代,學英語、說英語,不止是「搵唔搵到食」,而是接受何種生活方式的問題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