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被機器取代|油尖多士

人工智能對話軟件ChatGPT自去年11月底面世至今,已儼然成為互聯網龍頭公司谷歌的大敵。

因為ChatGPT的搜索功能極為強大,不僅瞬間內得出結果,還可以立即找到資料出處,還可以覆核資料是否準確,存有爭議等等,對於做學術和研究的人,簡直如有神助。

不但學術論文之引經據典等如閒事,連醫生診症,ChatGPT也步步進迫,最近挑戰美國醫師執照考試,接近60分合格線。

美國醫師執照考試一般需要300到400小時的準備,而ChatGPT未經絲毫專門訓練,雖然代替醫學專家的距離尚遠,但是未來在線診症之可能,已有眉目。

除了醫生,ChatGPT 還成功挑戰谷歌三級工程師的面試,相當於年薪18萬美元。接下來有機會挑戰的行業會不會是法律?因為律師也需要大量引經據典,尋找案例,篩查資料,恰都是ChatGPT的強項。

互聯網的世代,流行遙距工作,減少面對面的交流,但遙距工作的另一端,不必是真人。人工智能將要取代的,不是人手和體力,反而是腦力,即大量中層白領工作。此一趨勢,有點出人意表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