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新首相有希望|油尖多士

英國首相辛偉誠與法國總統馬克龍會面,英法兩國之間的關係,在脫歐之後首次顯示有升溫跡象,還有希望打擊英國人最頭痛的非法移民坐小船偷渡海峽的問題。

辛偉誠接任時,英國保守黨的士氣墜入谷底,幾乎所有人都認為下一次大選工黨必勝無疑——保守黨已經在台上多年,首相連換五個,卡梅倫豪賭脫歐公投,約翰遜在疫情期間開派對,卓慧思的經濟政策使英鎊急挫,欠下一筆糊塗帳。

但是近半年以來,辛偉誠似漸漸走出約翰遜和卓慧思留下的陰影,甚至有議員認為,下屆大選保守黨依然有勝出的一線希望。

辛偉誠的過人之處,無非是「少說、多做」,在當今政客之中相當罕見。雖然辛偉誠「年輕才俊」的賣相和風格,類似奧巴馬,卻沒有像奧巴馬那樣到處做騷,反而前任人稱「肥波」的約翰遜更有一鋪表演癮。約翰遜甚至藉用首相卸任之利,提名自己的父親獲授騎士勛銜,但辛偉誠說他不會這樣做,他表示送給父親的禮物是寄一張父親節卡。

從政是非常殘酷的職業,運氣很重要:卓慧思接任時,適逢伊利沙伯二世駕崩,如今新王登基,一切從簡,這君臣二人的務實風格,可說是自貝理雅以來,少有的回歸傳統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