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奧斯卡不再「政治化」?|油尖多士

美國奧斯卡大會表示,希望頒獎禮避免政治化,以及回歸昔日的「夢工廠」傳統,讓觀眾可以逃避現實。但是,「政治化」是奧斯卡與荷里活自己一手炮製,求仁得仁的結果。自從馬龍白蘭度拒絕出席頒獎禮,派一個印第安小女孩出席開始,頒獎禮與政治表態,便很難切割,尤其是美國電影工業對全世界有極大的影響力。

電影不可能完全和政治切割,因為創作電影是一種表達,身為創作人,很難不對世界、人生有所思考,想要表達看法。荷里活變得不可避免左傾,與知識份子絕大部份左傾,相輔相成。即使是歌舞片,最初只是俊男美女的浪漫愛情故事,逐漸都可以滲入政治議題,譬如小眾的性取向、兩性關係、女權地位等等。

所謂昔日「夢工廠」,逃避現實的傳統,正正也是荷里活多年來大力批判和反對的傳統,尤其是戰前的大片廠制度,一直遭到當今荷里活人的詬病,斥為種族主義和性別主義,不夠多元化。

今日荷里活的製作,無論是題材內容,還是演員卡士,都有嚴格的政治化要求,卻反過來聲稱要避免政治化,難免令人發笑。而且,讓觀衆得以逃避現實,才是一個更加艱巨的目標,因為需要頂級的娛樂人才,這類人才,在今日荷里活各種條條框框之中,還能不能冒出,不令人樂觀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