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貶值的是人|油尖多士

新一代人工智能去年年底面世至今,這期間美國的IT產業裁員達22萬人。與此同時,貨運如亞馬遜,外賣如戶戶送,還有Uber司機之中,擁有大學學位的人正在迅速上升。

如果過去多年來大學學位有濫開的趨勢,美國的科技大鱷現在拋出撒手鐧,顯示所謂「高學歷人才」也和銀紙一樣,有超發和貶值的問題。美國科技公司推出人工智能,還利用了「疫情」的天時:許多公司因為防疫政策,推行遙距工作、居家辦公,同事之間不需要面對面,客戶也找不到服務人員,一切過程都簡化為網絡上的訊息。這些訊息,若由人工智能代勞,不費吹灰之力。

疫情大爆發,和人工智能出擊,是全球化開到荼蘼的兩大結果。利用廉價勞動力飽賺的跨國企業,以及享受低通脹高福利的富裕國家,終於也到了要收割自己人的時候,經濟下滑,人浮於事,到處都開始內捲。

因為人工智能已經擁有高度成熟的思維,不會生病、沒有情緒、不會突然精神崩潰,也不會罷工要求加薪,上游的人向下流動,下游的人還能去做甚麼?此時此刻,美國有些州,已經廢除價值1000美元以下的偷竊罪,隻眼開隻眼閉,豈是偶然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