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魔幻校園|油尖多士

美國佛羅里達州一所「藝術學院」的女校長稱,因為給六年級學生看了米高安哲羅的「大衞像圖片,遭到家長投訴讓學生接觸色情內容,被迫辭職。

除了「大衞像」,她還向學生展示名畫「維納斯的誕生」,還有家長要求,他們需要預先獲告知課堂內容。

米高安哲羅是西方文藝復興藝術史上最富盛名的大師之一,與達文西、拉斐爾並稱「文藝復興三傑」。「維納斯的誕生」這幅畫比「大衞像」稍早,也是意大利文藝復興的代表作,畫中的維納斯不像大衞那樣正面全裸,不知有沒有同樣觸及當地家長的「紅線」。

這兩幅藝術作品,500年來已獲公認為西方藝術最重要的代表作,不但是西方文化最獲廣泛認知的符號,也已經是全世界基礎文化知識的一部份,等於任何一個受過現代教育的地球人,可以不懂物理,但都聽說過牛頓和愛因斯坦的名字。

大衞像到底是否色情,沒有討論價值。但今日美國社會的現實是,左派「進步」學校可以將同性的性技巧、性別流動、改變性器官等內容,正當寫入教材,而500年前的大衞像,居然以「色情」之名遭到投訴,也相當魔幻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