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寬容不是姑息|油尖多士

英國首相辛偉誠針對工黨「打擊罪案」的選舉政綱,最近也宣佈計劃動用1.6億英鎊,嚴厲打擊反社會和流氓行為:包括加強警察巡邏,禁止出售俗稱的「笑氣」,對隨處拋垃圾、破壞和塗鴉最高處以罰款1000英鎊。
 兩黨都聚焦社會治安,可見現狀令人相當不滿。英國警察從不像美國那樣荷槍實彈,嚴陣以待,因為英國的民風傳統一向比較溫和,八九十年代的英國影視作品中,警察大多數時候只應付簡單生活問題:問路、報失,開交通罰單,通常還是戇豆先生所捉弄的對象。

但隨著英國加入歐盟,以及全球化高速增長,移民和外來勞工大舉遷入,這種民風是否依然?或者香港人移居到英國看房子找學校,對於「多元文化社區」是否趨之若鶩,絕大多數人心裏自有分數。

民間可以保持寬容的風氣,但不等於管治施政可以姑息。過往多年,西方左派思潮大盛,個人權利近乎無限被放大,不但超越信仰的約束,有時甚至可以不受法律制裁,政府管治也相應「重罪化小,輕罪化了」,對亂丟垃圾、塗鴉破壞、吸毒醉酒等行為予以寬容,而避免擺出強硬姿態——因為有違當前西方主流的政治思潮。

辛偉誠還承諾向業主提供額外支援,驅逐惹事的租客,這類不可測的棘手問題,在過去的時代,在寧靜的鄉村,當然要少得多;但今日的英國人,當然也不再是唐頓莊園那種風格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