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音樂的神來之筆|油尖多士

日本音樂大師坂本龍一病逝,許多人不僅是他的樂迷,也是他的影迷。他以電影配樂聞名世界,尤其八十年代名作《戰場上的快樂聖誕》和《末代皇帝》,公認是經典。

《末代皇帝》的配樂堪稱是一個奇蹟,不但有中國色彩,華麗高貴,盪氣迴腸,只能說是神來之筆。以中國元素為題材的音樂中,絕無僅有。可相提並論的,只有法國音樂家戴斯培(Alexandre Desplat)為《色,戒》寫的配樂。

中國的主流音樂,無論宮廷宴樂還是民間小曲,講究喜慶熱鬧,唯一例外的是士大夫的琴樂;但古琴像水墨畫,用來為現代電影配樂,缺乏足夠的感情色彩和渲染情緒的力量。坂本龍一是日本人,並非中國文化專家,其作曲靈感來自何處,與意大利導演貝托魯齊如何溝通,可惜鮮少人知。

但坂本龍一身為國際級的音樂家,首先是一個自由人,《末代皇帝》講一個孤獨的人,如何由身不由己的命運,歷經滄桑,最終在泯然眾人中,似乎尋獲內心的一絲平靜,這種悲劇和人文主題,為中國文化所缺,坂本龍一即使不能理解溥儀,但是理解孤獨和自由,不需多作解釋。
  除了《末代皇帝》,坂本龍一還為貝托魯齊另一齣愛情片《遮蔽的天空》配樂,極其哀麗動人,不必獲獎也足可傳世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