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英國人變笨了|油尖多士

英國首相辛偉誠批評英國學生需要「惡補」數學,教育界要改變一直以來反對數學的心態,以求推動經濟。

英國目前約有三分一的學生中學文憑試(GCSE)數學不合格,英國人的計算能力低於七大工業國的平均水平,近千萬的成年人數學能力不及9歲學童,因為不識計數而白白損失金錢者大有人在,即使政府精英,前首相卓慧思及其財相,「數口」似乎也沒有那麼好。

辛偉誠認為,英國需要從根本上改革教育制度,使年輕人獲得基本的知識和技能,才可在世界上保持競爭力。這番話說得相當不客氣,言下之意,今日英國國力衰微,企業競爭力低下,是因為人變笨了,連最基本的計數也不會,於個人白白損失金錢,於國家則損耗經濟。的確,英國不主張填鴨式教育,但在政治正確的政治大勢之下,為求結果平等刻意降低標準,為反精英主義而寧取平庸,整體呈反智的趨勢,所謂Dumbing Down,積弊至少20年。

英國雖然有語言文化的雄厚老本,但這個世界衡量實力,終歸是科技和工業,創造和帶動經濟始終要靠優秀的人才;而另一面,人工智能已經蓄勢待發,隨時可以取代平庸的人力,事實就是如此殘酷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