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火箭發射失敗|油尖多士

世界首富馬斯克旗下公司SpaceX發射火箭「星艦」,升空約4分鐘爆炸。馬斯克隨後在推特發文,依然向SpaceX表示祝賀,還說學到的經驗可以為下一次試射所用。

由廣東人的角度,馬斯克這句話,也可以算「跌落地揦返拃沙」。試射火箭本來就沒有十足把握,但馬斯克依然選擇全程公開。

馬斯克的「星艦」是迄今最大的火箭,而且是第一次由私人企業試射,堪稱是劃時代的創舉。因為探索太空之始,是美蘇兩國的競賽,成本極高,最終拖垮了曾經國力強大的蘇聯。

美國政府投資太空科技,用的是納稅人的錢,蘇聯垮台,垮的也是國民經濟,而馬斯克用的是自己公司的錢,「星艦」的動力是美國太空總署的登月火箭SLS的兩倍,不但如此,SLS火箭完成任務之後將墜海,而「星艦」可以返回地面,換言之,馬斯克的私人火箭,已經超越了國家級的技術,如果「星艦」成功,日後太空運輸的成本,將大幅下降。

馬斯克說過許多豪言壯語,有時也誇大其辭,但馬斯克是美國「鍍金時代」工業大亨勇於開拓的傳人,可以做到由0到1,將個人的一小步,化為人類的一大步,馬斯克的火箭發射失敗,但從地表仰望,即使化作碎片,也依然高聳入雲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