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冷門懸疑片|油尖多士

本屆奧斯卡最佳電影的競逐之中,姬蒂白蘭芝主演的《TÁR塔爾》,可說是題材最為冷僻的一齣。

古典音樂一向不符合美國的大眾品味,如今正變得愈來愈冷門,因為今日的美國已經不再是80年代米洛福曼以《莫札特傳》獲獎的那個美國。美國的新世代在社交媒體中長大,玩電子遊戲,聽說唱樂,不但視古典音樂為過時、沉悶,更因為政治不正確而加以排斥,連巴哈也可以因為生養眾多,而被貼上「厭女」的標籤——在這齣電影裏,就提到此一細節。

姬蒂白蘭芝的角色是一個交響樂團指揮,人物背景如此之冷門,而居然成功獲得投資拍攝,在反智短片火爆互聯網的今日,這一齣色調淡雅冷若冰霜的電影,簡直可以說是奇跡。

但是電影刺激觀眾思考和討論的,卻是最引人關切的議題:是否所有牽涉到權力、地位不平等的性關係,都是一場交易?其中有無真心的傾慕,結果因愛生恨?當社交媒體變得無孔不入時,要毀掉一個人的名聲,是否也變得易如反掌?藝術、才華是否也要和政治、道德掛鈎?如果巴哈真的是一個厭女的性別主義者,是否就可以把他在歷史上一筆勾銷?

這些討論,在今日西方社會已經變得很敏感,但電影非常聰明的將主角設為一個同性戀的女指揮家,才華洋溢,美貌迷人,也不可避免地捲入了醜聞,真相到底如何,她到底有沒有罪?導演沒有給明確的答案,因為聰明的觀眾自會深思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