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黑色幽默奇片|油尖多士

獲奧斯卡獎提名的《伊尼舍林的女妖》,是一部少見的奇作,電影的對白很少,對話內容無趣,場景也很單調,因為電影要表達的就是貧乏如何令人窒息甚至瘋狂。

電影最重要的是吸引觀眾,如何呈現生活的貧乏而能吸引觀眾,需要很高超的才華。而這齣電影的主角,形象灰暗沉悶,個個都像梵高的名畫「吃薯仔的人」,在一片灰濛之中,只有主角的姐姐,衣著色彩比其他人明亮,明顯與當地的環境格格不入,也預示了人物命運的發展。

故事背景設在愛爾蘭的一個海島,宛如與世隔絕,海風呼嘯,草木瑟瑟作響,相比之下,愈顯得人聲寂滅。島上的生活靜如止水,來往的人日日重複,談話的內容毫無更新,連陽光的照射也很匱乏,人與人的陪伴毫無樂趣,情願和動物交流,人也變得像動物一樣遲鈍、單調。

要打破如此困局,只能是「兵行險着」:只有瘋狂的極端行為,才能使瘋狂的頭腦得以平靜,於是形成了一個奇怪的弔詭,表面以沉悶為包裝,結果打開的是一個黑色幽默的潘朵拉盒子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