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兩個美國人在日本|油尖多士

一美國黑人在日本地鐵上舉着鏡頭自拍,口無遮攔,用口音並不純正,明顯詞彙有限的英文質問周遭的日本人知不知道廣島長崎,還聲稱如果有必要,美國可以隨時再出手來一次。

絕大多數乘客沒有理會他,因為公共場所精神異常的人屢見不鮮,加以是外國人,更加沒有必要搭理。

但是當他繼續針對一個年輕人,喋喋不休之際,有一個乘客站起身,用流利的地道英文勸阻他停止騷擾。黑人很詫異,立即反問對方來自何處,這位路見不平的乘客說,他來自美國德州,他是韓國裔,他認為這個黑人的所作所為「影衰美國」。

事件很有戲劇性,車上有兩個美國人,都是外來移民。一個說純正英文,口音和表達方式,皆很地道,其行為也符合一般人對德州民情的想像。另一個還有濃重家鄉口音,據發現是索馬里移民,剛獲得美國人身份,只對歷史一知半解而敢在日本撒野,可見其心理優越感不成比例之膨脹。

廣島長崎之創痛與當今日本之重生,要理解其中的歷史重量,應該超出這個索馬里新美國人的大腦容量。同車這位韓裔美國人,恰恰是許多歷史問題的最佳答案。

日本車廂潔淨、安靜、安全,全球稱冠,美國任何城市都望塵莫及,然而這個索馬里人對日本之文明先進無動於衷,所謂「見賢思齊」,看來並不符合大多數人的人性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