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哈利波特多元化|油尖多士

美國華納公司旗下的HBO將推出哈利波特電視版,據稱原本的一些角色,將由白人演員更換為有色人種,以求「增加多元化」。

「多元化」當然很好,但如果只是配角改為有色人種,主角依然是白人扮演,所謂的「多元化」會不會只是一種門面工夫——因為主角依然是白人,而有色人種永遠是配角?

但如果哈利波特的主角全部換成有色人種,卻又生出另一個問題:為甚麼不索性全新創造一個以有色人種為主角的故事?為甚麼要繼續沿用哈利波特這個明顯有白人文化特色的背景?

哈利波特作者創造的魔法,根源自英國本土的古老文化和風俗,魔法的咒語來自拉丁文,魔法學校則近乎照搬寄宿學校和牛津劍橋的制度。哈利波特的虛構世界,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,都建基於現實中的英式建築與自然環境,這一切已經深入人心。哈利波特的讀者在腦海裏構想的場景,不會是東南亞的熱帶城市,也不會是美國西部的荒野。

「多元化」其實很難自圓其說,原因即在此。除了種族膚色多元化之外,語言要不要多元化?地理環境、文化價值觀又如何?哈利波特當然可以由有色人種扮演,但如果一張嘴還是一口牛津英文,舉止還是像一個名校優等生,所謂「多元化」又算不算徹底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