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氣候暖化即種族主義?|油尖多士

荷里活70年代的明星珍芳達出席康城影展,又語出驚人,聲稱氣候問題即種族問題,一日有種族主義,一日就有氣候暖化,氣候暖化危機都是白種男人的錯,他們應該遭到逮捕。

雖然珍芳達此言,可為康城影展提供助興的笑話,但與此同時,以如此極端言論挑釁氣候暖化的「嚴肅議題」,如果聽眾智商正常,引起他們的反思和質疑,從而產生反效果,則恐非氣候暖化的政治說客所樂見。

珍芳達綽號「河內珍」,得名自其年輕時公開支持北越,親身到河內宣傳拍照,一時引起轟動,珍芳達若早生30年,換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,或可以被追究叛國罪。

珍芳達的氣候和種族直接掛鈎言論,沒有任何理論和數據支持,屬於信口胡說,當然沒有人認真理會。白種男人涵蓋極為廣泛,譬如荷里活比華利山的富豪里安納度狄卡比奧,為宣傳氣候暖化出錢出力,要不要問罪?美國鐵鏽地帶的紅脖子農民之碳排放,與她坐頭等艙往返大西洋相比,哪一個更高?烏克蘭正在浴血奮戰的勇士,又算不算白種男人?

珍芳達一邊大罵都是白種男人的錯,一邊哀歎「窮苦的有色人種」,算不算種族主義?難道有色人種一定窮苦?美國的流行音樂和職業籃球界,頂級收入者都是有色人種,矽谷灣區的科技富豪,許多是印度移民,還有電影「瘋狂亞洲富豪」所展現的族群,他們願不願意被標籤為窮苦的有色人種?接受珍芳達這種來自白種女人的憐憫?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