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「害羞的」年輕選民|油尖多士

英國智庫Onward發表研究報告,指千禧世代是「害羞的資本主義者」。「害羞」指的是他們表面上不願承認,有如美國2016年的時候,很多選民不願公開承認自己是特朗普的支持者一樣。

千禧世代讀大學之際,西方世界嚴重左傾,美國的學術界和新聞界尤甚。千禧世代所受的教育以及接觸的資訊,以批判西方傳統文化和資本主義為尚。這世代,若再像90年代那樣推崇華爾街,就顯得不入流。但華爾街不等於資本主義,年輕人嚮往創造力,無論是數碼科技還是流行文化,都是資本主義的產物,他們也有目共睹,包括他們離不開的社交媒體。

學校教育講許多高尚的理論,現實是另一回事。這報告發現,年輕人重視平等多於經濟增長,但他們想要保住更多自己的錢,想擁有自己的產權,而不是交更多稅交給政府財富再分配,以實現平等。

這對於保守黨而言憂喜參半:看來工黨沒有在年輕世代選民中佔優勢,「財富再分配」之高調,很難再推銷。但今日的保守黨也非戴卓爾時代的面貌,他們沒有更好的辦法,卓慧思下台就是為試圖減一點點稅而已。或許保守黨要像當年貝理雅工黨一樣尋求「第三條路」,重修品牌,推出一個「新保守黨」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