陶傑 - 在日本不算奇蹟|油尖多士

一對美國夫妻在日本東京,不慎遺失鑽石婚戒,報案兩天後,當地派出所通知他們前往認領,最終物歸原主。

這對夫婦發現遺失鑽戒時,美國的親朋好友都覺得,不可能有人交還鑽戒,但是社交媒體上的留言相反,許多人鼓勵他們要保持希望,不要灰心,因為發生在日本,很有可能找得回來。

果然,大部份網民的預期正確,妻子取回鑽戒後,在社交媒體上表示這是奇蹟,許多日本人回應:「在日本,這不是奇蹟」。

幾年前美國「科學」期刊發表過一項「全球公民誠實度」的調查結果,涵蓋40國家、355座城市,刻意遺失超過17000個錢包,結果瑞士排第一,緊隨其後都是北歐國家,惟當時這項調查的範圍,沒有包括日本。

根據調查,歸還失物涉及兩大心理因素:一是對偷竊的厭惡感,二是同理心,因為丟失重要物件會非常麻煩,實驗顯示,文明社會的公民,都有較強的榮譽感和利他精神。

日本的拾金不昧之風早有口碑,很多香港人去日本旅行,都驚訝於當地人習慣把錢包等貴重物品放在當眼處,然後轉身離開去取餐,甚至去洗手間。如果不想一眼被認出是遊客,可以嘗試不要像在歐洲防賊一樣把背包揹在胸前。
陶傑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