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一年之始說投資

  一年伊始,為上年自己的投資組合表現埋單計數,發現股市組合跌了百分之五左右,但債券基金組合則大約有百分之四派息,而我放在後者的注碼稍大,因此兩者加埋,基本上打個和,至於黃金那部份,則上落不大,但我也不會介懷,因為向來自己把黃金視作投資組合裏的保險部份而已。
  還以為自己股市投資眼光頗差,但後來看財經新聞才知道,二○二一年港股恒生指數埋單原來跌了一成四,自己表現原來遠優於大市,可謂稍堪告慰。但若然再看美股,二○二一年卻漲了百分之二!買美股大賺,買港股卻蝕,怪不得都說,現今港人(尤其是後生仔)都棄港股,轉了去買美股。只可惜事忙,我沒有太多時間花在股市,很難由零開始研究美股,或許退休後再看看。
  做成恒指大跌,部份原因是近年它納入大量中資股,而當中不少卻是新經濟股,缺乏長年穩健業績和盈利作基礎,而是單憑炒概念,在市值和成交量上做成泡沫,以此染藍,但在染藍後,大戶卻大手出貨漁利,恒指也因此在高位接貨,難有運行。有財經新聞統計,過去一年,共有十三隻新貴晉身恒指成份股,到了年尾,結果有十隻收市價低於染藍當日(另有一隻打平),當中阿里健康和海底撈更大跌七成!至於跌了約兩至四成的,也有四隻,可謂相當淒慘。以往藍籌股被視為穩健的投資之選,如今卻是另一回事。
  我有位經濟系教授朋友曾說,如果沒有時間研究,不妨買盈富基金,分散風險,穩步增長,兼有息收。如今看來,這未必屬明智之舉。但較為意外的是,上網查看,盈富基金派息仍有百分之二點八五,印象中新經濟股甚少派息,如ATMXJ等都是,盈富能否在未來維持有近百分之三派息,照計未許樂觀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