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鋪張畀面派對

一場洪門夜宴,出席者近兩百人,當中更牽涉一批高官議員,且有人又唔戴口罩又唱歌,姑勿論有否違法,在此疫情嚴峻時刻,無疑是做壞榜樣。尤其是,上周才鬧出國泰機組員感染群組,Omicron變種病毒在港散播,人心惶惶,市民都被要求加緊配合防疫,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在十二月三十一日才公開呼籲,市民該盡量避免去人多擠逼地方和參與大型活動,避免出席不戴口罩聚會,但轉個頭,一月三日便有這個生日派對,一批高官議員卻視作耳邊風,照舊出席這非公務性質的畀面派對,市民看在眼裏,難免會懷疑他們是否律人從嚴律已從寬,無論有否違法,已令政府防疫政策威信大打折扣。

國家主席習近平高度重視防疫,且自上任以來,便大力反對鋪張浪費,今時今日,官員在內地搞如此鋪張的生日宴,是匪夷所思的,隨時會遭嚴正處理。作為公職人員、人大代表,不該是緊隨中央方針,急中央所急嗎?不是該有着習主席口中的「看齊意識」和「大局意識」嗎?這種盛大的生日宴,又是否符合當今國策方針呢?

公眾也會問,又非七十大壽、八十大壽,只不過是五十三歲生日,作為公職人員究竟有否需要如此鋪張,這又是否另一種刻意「炫耀」呢?

個人對這類畀面派對向來興趣不大。有個近日有發文批評今次事件的KOL,其實當年他自己何嘗不是也搞了個所謂的「世紀婚宴」,當時政圈、學術圈、商界、文化界、名氣圈等,有理無理,熟還是不熟,甚至從未見過面,都收到他邀請出席婚宴,結果他被吹捧為能夠跨越左中右不同光譜和陣營的年輕才俊。當時我也有受到邀請,但卻無興趣出席。我有不少朋友出席後卻呻笨,慨歎自己被利用作陪襯。但俱往矣,如今這位KOL也遠走他方了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