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濟人之急

政府繼一月五日宣佈收緊防疫措施,禁晚市堂食兩星期,上周五再宣佈延長措施兩星期至年初三,市民連續兩年無法於晚上在外吃團年飯,食肆失去黃金檔期的團年飯生意,大受打擊,叫苦連天,雖說政府有資助,但業內人士稱金額不足損失金額兩成,杯水車薪。

在這飲食業嚴冬,收到朋友吳先生的手機短訊,他是九龍城南記潮州飯店的老闆,他說經歷兩年疫情打擊,今趟新年禁晚市堂食,大有可能成了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,令這間有六十三年歷史的老店,或要在春節後結業。

南記其實有一定名氣,報章、雜誌,以至電視都有推介過。我總覺得,要吃潮州菜,大商場裏的潮州酒樓都不是那杯茶,只有南記這類老店,才吃到那份潮州味道。無論是黃油烏頭、水瓜烙、蠔仔餅、鮮茄豆腐沙鯭湯、鹹雞、滷水鵝片等,都對胃口,且不會像酒樓般,向你hard sell貴價菜如潮州翅、螺片等,而是一心一意,做好down-to-earth、樸實無華的潮州菜。

周六晚,應訊到該店買了外賣,上了九龍城一位朋友家裏,與幾位朋友分享,大家都感慨,如果這樣好吃的潮州菜從此成了絕響,那就實在太過可惜了。

年關在即,吳先生希望各位新知舊雨幫個忙,到南記光顧外賣,上門或致電都可以,幫該店渡過這個難關。讀者該知道,我不愛寫鱔稿,但為了朋友,也為了香江飲食文化傳承,今次寫了這篇,希望大家能濟人之急,不但是南記,也幫飲食業如今水深火熱的其他食肆,共渡時艱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