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為何醜聞總稱「門」? - 蔡子強

近日英國首相約翰遜被所謂的「派對門」醜聞弄得灰頭土臉,面臨落馬危機,事緣他被揭發在前年疫情大流行,政府實施第一階段封城期間,其秘書發電郵給近百人,邀請他們自帶酒水到首相府的花園中聚會,「保持社交距離喝酒」,結果包括約翰遜自己和夫人,有近三十人出席,涉嫌違反封城令,用中國人的說話,就是「只許州官放火,不許百姓點燈」。

朋友好奇問,今次醜聞被傳媒稱為「派對門」,記憶所及,醜聞往往被冠上一個「門」字?答案是它源於一宗令美國總統下台的元祖級特大醜聞。

話說,一九七二年,美國總統選舉年,五個人非法闖入設在「水門」(Watergate)大廈的民主黨選舉總部,但卻被發現而遭逮捕,起初以為只是一宗尋常的偷竊案,但後來經《華盛頓郵報》記者鍥而不捨追查,結果發現跟共和黨有關,且過程中總統尼克遜涉嫌為了隱瞞而妨礙司法公正,最後尼克遜被迫下台。這宗醜聞也以該座大廈命名,被史稱為「水門醜聞」。

水門醜聞從此成了一個icon,影響所及,往後美國出現重大政治醜聞,都被傳媒冠以「門」(gate)字為標記,例如列根年代的向伊朗售武醜聞又被稱為「伊朗『門』醜聞」(Irangate Scandal);克林頓年代的白水建築公司醜聞又被稱為「白水『門』醜聞」(Whitewatergate Scandal),萊溫斯基醜聞又被稱為「拉鏈『門』醜聞」(Zippergate Scandal);小布殊年代美軍虐待伊拉克戰俘醜聞又被稱為「虐囚『門』醜聞(Prisonergate Scandal)等等。

影響所及,其他國家媒體紛紛仿效,今次約翰遜涉嫌違反封城令搞酒會事件,又被稱為「派對門」醜聞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