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團年吃盆菜 - 蔡子強

今天是年廿九,以往大家都會出外吃團年飯,在酒樓食餐好,但近兩年因為疫情和限聚令,晚市禁堂食,所以只能在家裏吃,結果不少朋友索性叫盆菜速遞上門。以往,油角和年糕是賀年食品的佼佼者,但近年,盆菜卻有後起之勢。

新年最緊要一家團圓,闔家老少共享同一盆菜,象徵了彼此的親密關係。中國人吃飯時,慣於共享食物,跟吃西餐時,每個人的菜餚都是分開上,成一對比,亦體現了中西文化,重視集體以及個人主義,兩者上的差異。而盆菜正能體現這種分享精神。

盆菜把多種食如蘿蔔、豬皮、枝竹、魷魚、圍頭豬肉或南乳炆豬腩、冬菇、蝦乾、炸門鱔、手打鯪魚球、蝦碌、雞和鴨,從底到面,一層一層整齊地疊進大盆之中,即所謂「打盆」,吃的時候,一層一層的吃下去,因為吸汁之物如蘿蔔、豬皮、枝竹等是放在盆底,所以吃下去,一層比一層滋味,從頭吃到尾,興致思毫不減。

台灣賀年菜中,原來都有一道跟我們盆菜類似,同樣是大雜燴,那就是佛跳牆,還試過在年菜預售排行榜中,高踞榜首。在當地,佛跳牆除了在酒家席上吃得到之外,還有專門送到府上,又或者以瓦罐盛好外賣,甚至湯、料分開的真空處理料理包,這都在超市甚至便利店買得到。

佛跳牆的材料,除了鮑參翅肚之外,還包括火腿、干貝、冬菇、蹄筋、竹笙、鴿蛋等名貴食材,裝入紹興酒罈,以高湯文火慢煨。到上桌時,打開罈蓋,濃香撲鼻,滋味絕美,被形容為香得連佛爺聞到都失去定力,竟翻牆跳過來偷吃。

盆菜又好,佛跳牆都好,內裏食材都琳瑯滿目,除了象徵富貴豐足之外,更重要的是,一大盤放在桌上,闔家聚首,大家圍而吃之,分甘同味,有說有笑,這最符合新春團圓的意義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