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塞翁失馬 隨遇而安 - 蔡子強

疫情肆虐,幾經望穿秋水,恢復面授課堂才一個學期,年假之前,大學又重回網上授課模式,且隨着疫情破頂,今個學期回復正常的機會可謂微乎其微。

新春期間,只能與朋友通過手機拜年,其中一位經營飲食業的,滿肚苦水,我只能加以安慰。上年年中,抗疫一度有點起色,大學恢復正常授課在望,我這位朋友還滿腔熱誠,要投一間canteen來做,待師生重返校園後,重新大展拳腳。朋友經驗豐富,廚房所做餸菜出名好吃,我封了他做「canteen廚神」。我和一些同事,本以為難得他重出江湖,中標該問題不大,深慶大家又有口福了。不料,最後他名落孫山,中標者據聞是一位沒有多少飲食業經驗的舊生。有關canteen重新開業,飯餸貴都算,且實在難吃,劣評如潮,怨聲載道,最後門堪羅雀。

朋友曾為此憤憤不平,覺得世情不公。今次手機拜年時,我告知他大學近況,以及重回網課這件事,並安慰他冥冥中似有天意,如果當日他投標成功,結果,又重新裝修,又添置爐具餐具,花了大筆錢投資開業,就算他做得幾用心、幾出色都好,如今重回網課,他大有可能血本無歸。所以老土的講,「塞翁失馬,焉知非福」,人生多不如意,我們只能隨遇而安。

時局顛簸,過去兩年間飽歷世事無常,聚散離合,拜年時朋友間難免多了感慨,嗟歎人生奈何,有志難展。每到這些黯然神傷位,我總會說說包括前述canteen老闆在內的幾個小故事,並以「樂天知命,隨遇而安」作為對朋友的撫慰。或許你會覺得這樣太過「佛系」,但時局如斯,或許也只能如此,我們才能求得一點心靈上的平靜和安慰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