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俄軍「蛇吞象」 - 蔡子強

俄羅斯入侵烏克蘭,震動全球,舉世關注。我不是軍事專家,卻愛讀戰爭史,這裏提供一些資料,讓大家推敲戰局發展時作參考。

二戰時,一九四一年,納粹出兵三百萬入侵蘇聯,兵分三路,北路劍指列寧格勒,中路直搗莫斯科,南路犯基輔,當時北路兵力較少,中路兵力最多,用在南路烏克蘭戰區的,大概有一百萬之數,但在這片遼闊土地上,百萬雄師像泥牛入海。

那麼如今俄軍為這仗集結了多少部隊?答案只有十多二十萬!烏克蘭是歐洲面積第二大國家,人口四千萬,兵力約二十多萬,後備役部隊有百萬之數,武器、裝備和訓練皆大為落後於俄軍,但若烏人民抵抗意志頑強,全民皆兵,又有西方大舉提供防空、反坦克導彈等武器和裝備,不斷消耗俄軍的陸空戰力,俄軍要靠十多萬人佔領整個烏國,十分勉強,像「蛇吞象」,就算「攻到」都難長期「守到」。

一九九○年伊拉克入侵科威特,觸發了第一次海灣戰爭,美國展開沙漠風暴行動,出兵伊拉克,聯軍派出近百萬軍隊,當中美軍佔七十萬;二○○三年爆發第二次海灣戰爭,美國要推翻薩達姆的政權,這次聯軍派兵三十萬,當中美軍佔二十萬。相比,伊拉克人口與烏克蘭相若,國土面積卻只有後者三分之二;另外,伊拉克當年十分孤立,但今次烏克蘭得到歐美支援。

烏國分東西兩部,歷史上長久以來,烏東親俄,烏西親歐,因此今次一開始烏東的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兩地便宣佈獨立。

大家起初估計,俄國只想吞併烏東,那裏俄裔人較多,因此難度較小,估不到普京胃口是如此大,連烏西都要染指,如今兵臨基輔和哈爾科夫。究竟這位大帝的野心能否得逞,且能否只以少量軍隊佔領如此遼闊的土地?會否自食惡果?且拭目以待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