潮談|油王賣車仔 - 蔡子強

俄烏戰爭的一個蝴蝶效應,是一支如日方中的英超班霸隨時由盛轉衰,車路士(車仔)班主俄國富商艾巴莫域治,為免西方對俄商可能進行的制裁禍延車路士,決定出售球隊,並把當中淨收益援助烏克蘭。過去二十年,這位富商投入車仔的資金近二十億英鎊,是球隊問鼎英倫以至歐洲球壇的最大後盾。車迷都擔心,換了新的班主(例如美資財團),會否轉為精打細算,甚至只視球隊為生財工具。

講開又講,為何起初一個俄國油王會買一支英超球隊呢﹖話說艾巴莫域治原非含着銀匙出世,相反幼年父母雙亡,得在基層打滾,卻練成草根智慧,尤其是炒賣工夫,賺取了第一桶金。九十年代蘇聯解體,進行私有化,他勾結了當時俄國總統葉利欽的助手,低價獲得原本國有西伯利亞石油公司,後來公司價值猛升,賺得大錢,但他卻沒有衝昏頭腦,知道日後政權變了,自己失去原有靠山,勢遭政治新貴算帳,清算他侵吞國有資產。

於是到了千禧年前後,他開始出售自己在俄境內資產,且遠走他方,移居英倫,為了增加自己在當地影響力,買個保險,於是投資當地最受歡迎的事業,在二○○三年入主車仔,且投入巨資,為車仔取得前所未有的佳績,包括英超、歐洲,以至世界冠軍,深得車迷鍾愛。

有趣的是,很多俄國(甚至包括烏克蘭)大款,都愛擁有自己的球隊,有人甚至如此形容:一個俄烏大款如果沒有自己的球隊,就像一個童子軍沒有取得佩章一樣,面目無光。因為在蘇聯大國隕落後,足球成了人民重拾一點尊嚴的方法,以及民族主義的出氣口,球隊取得佳績,便能為鄉親父老爭光。再加上,普京大帝也喜歡足球,這成了富商巴結他的方法,就如艾巴莫域治後來又搭上了普京,不但回國居住,更出錢出力搞好俄國足球,尤其是二○一八年俄國主辦的世界盃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