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子強 - 疫情也有階級性﹖|潮談

每天新聞報道中,都會看到要強檢樓宇的名單,以及之後的檢疫結果,粗略觀察,公屋「中」的機會比私樓大;且每棟樓檢出「中招」者數目,公屋也較私樓多。朋友問,難道疫情也有階級性,專欺負基層?我想了一想,這可能基於以下幾個原因。

首先,很多中產如今WFH(在家工作)避疫,但基層則不然,很多在前線從事服務性行業,工作性質不容WFH,要在外工作,且多接觸人,自然較易「中招」;再者,公屋單位居住密度往往較私樓高,一屋隨時四五個人住,且地方狹窄,一人「中」隨時全家「中」;最後,很多舊式公屋在管理上,以及設施(如喉管)和維修並不理想,因此也較易傳播疫情,私樓往往管理費以及管理水平都較高,日常的清潔和消毒也做得比較足。

所以,雖說同一天空下,病毒無邊界,理應一視同仁,但現實是,基層在疫情下還是較難保護自己,較受傷害。

近日大學因疫情關閉宿舍,宿生被迫要退宿,返家居住。我有學生住在公屋,家中人口較多,對於住宿、上網課、抗疫等,環境並不理想,遂向我求援,且訴說當中苦況,問我能否幫手寫信求情,爭取給予恩恤和通融。舉手之勞,我當然義不容辭。但可惜,大學有關單位回覆,因為類似的個案很多,為求一視同仁,實在愛莫能助。我明白大學為了抗疫,有它的難處,但基層在抗疫上處境較為艱難,又讓我多了一份親身體會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