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子強 - 青瓦台風水惹禍?|潮談

韓國大選尹錫悅當選,不料選後最引起熱議的,並非其上台後將執行的施政和治國方針,而是他要把總統辦公室搬離傳統上的青瓦台,惹來勞民傷財的批評,有估計會耗費高達四千萬美元。尹解釋這是因為他不想高高在上,遠離民眾,但有反駁說若然如此,那只要把青瓦台部份設施向民眾開放便可,毋須勞師動眾,始終青瓦台不但是總統自己辦公的地方,還牽涉保安、警方、軍方三者配合,要搬無疑會牽一髮而動全身。當冠冕堂皇的理由不被接受,便引起更多揣測,其中一個,竟然與青瓦台的風水有關!

不講大家未必知,戰後的韓國總統都「衰收尾」。不計代總統或過渡總統,戰後韓國歷任總統,包括以下十位:李承晚(因選舉舞弊,被趕下台而流亡海外,客死異鄉)、朴正熙(任內遭刺殺)、全斗煥和盧泰愚(下台後遭追究其打壓人權劣行,因而被判囚)、金泳三和金大中(下台後因家人捲入賄賂醜聞,兩人為此向國民道歉)、盧武鉉(下台後因被調查受賄而跳崖自殺)、李明博(下台後因被追究受賄而被判囚)、朴槿惠(在任內被彈劾下台且遭判囚),現任文在寅仍未卸任,下場未有那麼快知。

九位總統皆未能善始善終,是甚麼原因造成這樣的悲劇宿命呢﹖作為政治學者,我會去看韓國政治經濟體制的深層原因,但坊間更多人講的卻是玄學,例如青瓦台的風水。

有風水家認為青瓦台所在地勢不好,例如,正所謂左青龍右白虎,而青瓦台右邊的山卻嫌太高,形成風水上的「白虎銜屍」格局,對主人有很大影響。筆者不是風水家,也不想導人迷信,且必須一提,我亦有韓國朋友反駁,說六百年前朝鮮王朝建都漢城後,便有在青瓦台附近建宮,因此不能只看戰後韓國總統下場便斷言青瓦台風水。但無論如何,今次尹錫悅執意要搬離青瓦台,無疑會讓這些傳聞炒作得更沸沸揚揚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