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子強 - 兩輪投票制|潮談

法國總統大選,首輪選舉,現任總統馬克龍拿到近兩成八選票,極右政黨馬琳.勒龐拿到兩成四,左翼政黨梅朗雄則得兩成一。在沒有人拿到過半數選票下,昨天進行次輪投票。日前民調顯示馬克龍續領先,本文見報之時,該知道最終結果了。

有讀者或會問,都是一人一票選總統,為何沒有聽過台灣或南韓有次輪投票,偏偏法國就有﹖關鍵是,究竟有關規定,是要求候選人要獲得「簡單多數票」,還是「絕對多數票」才可告當選。簡單多數票就是你得票只要高過其他人就可以,例如四比三比二比一,得四票者已可勝出;但絕對多數票則是要求你須取得過半數選票,因此在同一例子下,得四票者就否。

兩輪投票制下,首輪得票最高的兩位候選人,可參加次輪角逐,其他人則遭淘汰,因此選票可集中在兩人身上,製造勝者過半數選票的結果。好處便是可把「棄保效應」制度化,有利產生一個較具民意基礎的總統,避免出現「少數票總統」的尷尬局面。

例如二○○○年台灣總統選舉,當時主要候選人有陳水扁、連戰、宋楚瑜三位,選民支持度可謂不相伯仲,最後陳水扁以三成九,即遠低於一半的得票率,險勝了得票三成七的宋楚瑜,以及兩成三的連戰,讓台灣「變天」。如果不是藍營出現分裂,選票遭連宋兩人攤薄,便不會讓綠營收漁人之利,讓阿扁爆冷以少數票取勝,因此當時台灣有很多人都不服阿扁,也是導致其執政為艱的部份原因。

類似「宋連分歧,扁收漁利」的情況,也發生在一九八七年南韓大選,當時是「兩金分歧,盧收漁利」。同是反對派的金泳三及金大中,因未能達成共識,雙雙出選,結果分別得票兩成八及兩成七,讓得票只有三成七的原執政集團、軍方代表盧泰愚能夠扭轉敗局。

當然,若果像法國般採兩輪投票制,這兩個例子都不會發生。
蔡子強
更多文章